close

過了一陣低潮後終於又來寫個小文章了。

四月底的時候終於以打工的身份進入了結構設計公司,

一開始在「鋼構建築物」的Team裡面研修,

圖說的話學了一點鋼構和RC的軸組図和伏図,

程式則學了一點MIDAS。

研修期間到真的滿無聊的,

都是給一些手冊和前面的案子叫你描圖,

看你會不會畫。

 

基本上描圖不難,

是習慣問題。

 

之前在804待過將近一年的期間,

幫長官們畫過不少病房和寢室的圖,

但是"畫風"非常自由,

怎麼說呢?

長官們很尊重我的決定和習慣(並不是對案子不利的習慣)。

我個人習慣:

1. 「尺寸要精確」

---若只是改數字,看起來真的很不爽(我個人),如果有現成的圖在,

---如果量不多,我會乾脆整個重畫,畢竟我畫圖速度不慢。

---若是有誤差,像是799.19,我就會想辦法拉伸個0.81讓他剛好800,

---並檢查整張圖有沒有類似的現象。

2. 「圖層的使用」

---因為當初學CAD時學過圖層,覺得這東西分清楚真的很好用,

---當然每個廠商有自己的畫法,若是自己單位的畫法,

---我就會把它分清楚,並告知長官我這樣分,

---可能在我來之前長官們也沒用過圖層,

---所以當我告訴他們的時候他們相當同意這種畫圖方式。

---雖然全部只改顏色或線種可以用qselect選擇,

---但是那種選擇方式太"泛選",沒辦法只選我想要的。

 

所以在這家公司研修時,有很多不適應的地方:

1. 不使用圖層,只改顏色。

2. 沒有教學過程

 

關於第1.點真的很不方便,只改顏色很讓人不爽,

雖然公司有公司的規定,說是「躯体」是綠線,

因為印出來就會是粗線,那我用圖層「躯体」,

然後圖層色用green是有差嗎...

當我要複製原本的躯体時我就可以直接選擇圖層啊...

你們公司規定的綠色又不只「躯体」而已...

第2.點很煩的是,

你給我一個範本就叫我畫,

說是可以參照之前這個檔案。

.

.

.

然後呢?

 

你要我一天之內畫完整棟建築物,

說是可以用這個檔案來畫。

好啊,那我全部複製不就好了?

為什麼這樣說呢?

除了文字尺寸和比例關係,

你有跟我講上面幾個"習慣用"的尺寸和角度嗎...

你的引き出し線角度是幾度?

寸法的拉出距離要多少?

說是參考之前的檔案,

大哥你也不看一下,

你前面各個尺寸都不完全一樣...

交出去才說這裡不對這裡不對的滿江紅qq

那這樣我不就要每個都問你...?

你不是也很煩嗎@@

這不是好的教新人的流程吧?

整方面還不是很完美。

 

雖然每個新人都是這樣,

但是我覺得這種就並不是一種好文化,為什麼不改變?

ptt有個文章「我不是請你來學習的」,

對我來說這根本不是一個大企業該講的話(難怪只是小企業),

如果我學了CAD,但設計和繪圖方式每個人有不同的習慣,

我不學習你公司的繪圖方式我自己畫自己的你會爽嗎?

我當然是要學啊?

算我人太好,

當我學完之後,

我自己只做マニュアル讓後生可以好好學習。

想要讓公司變好,

就要讓員工也覺得公司好,

有歸屬感才是吧?

員工好了自然就會給公司帶來利益,

只看員工的價值,

卻不看給員工好的資源,

好的員工不會留下,

只會覺得自己怎麼找也找不到好員工不是嗎?

如果覺得這樣草莓,

那奴性也太重qq

要是我創業我會希望我能這麼做,

雖然現實很難講,

但我希望我能做到我說的這樣。

不好的文化就要改變,而不是大家都這樣來的,

所以你也要這樣,

這樣才會一直原地不動,腦袋和思緒不會進步。

 

to be continue...「意匠課、木造チームへ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1084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