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初大一被PJ拉去學日文,

從基礎文法開始學習,幸虧有被她拉去學,

不然我這麼被動,不可能有機會來日本吧ww

 

主要是因為遊戲很多都日文,

學到就用到,這真的是最有成就感的。

(英文除了NBA外都沒碰到)

 

很多人都在乎日檢(畢竟企業都看),所以用日檢當例子。

關於<單字>

坦白講我到現在都覺得單字書都很浪費我的錢(並不是所有人都這樣,別誤會呀@@),

但是語彙書、漢字書是可以買的,什麼是語彙?什麼是漢字?

就像是中文「形音義」中,分開來看「意思」+「讀音」:

 

「語彙」在乎的是「意思」,就像是「形和義+音」

→「斡旋」:調解的意思(但你可以不知道讀音)

「漢字」在乎的是「讀音」,就像是「形和音+義」

→「斡旋」:ㄨㄛˋㄒㄩㄢˊ(但你可以不知道意思)

 

「+」後面的,指的是你可以自己去做的功課。

但你會覺得何不買單字書,我自己覺得...

我根本只會拿來看,不會拿來用,這在考前才有用。

所以我個人覺得語彙書是可以買的,

因為日本人出的語彙書會有「常用搭配」,讓你可以知道他的「語感」

但是單字書會讓你有壓力,這麼厚的書你會很想早點看完,

因為看得很慢,很容易忘得快,所以又要往前翻,無形中產生壓力,

所以變得常常只有看句子,大致知道就再看下一個,除非有題目,

不然效果更差。

 

最好的背單字方式個人是覺得:

1. 多看多用 → 也就是英文文法大師旋元祐所說的「廣讀」

2. 直接寫題目和讀解增加單字量 → 我個人考前是這樣,滿江紅就給他紅呀!

 

文科學習法:背東西容易忘,必須要常背,但是量一大,總是背不完。但是瞬間反應快。

理科學習法:什麼都用推導的,很容易得到答案,但是瞬間表現都會很慢。

 

建議是介於兩者之間,學習時可以稍微用理科和文科的方式並進,

應用時則要文科的方式,因為真正在說在聽時,沒有人會等你想完,聊天速度很慢。

因此,1.的多看多用指的是用「身體去習慣」,聽久了用久了看久了就懂了,

這是最自然的方法,也是最久的方法,但也是最能記住的方法。

為什麼いあいぎり用背的要背個兩三次,打電動卻可以很容易記住,

因為常玩、常看到、甚至有畫面,「身體已經習慣了」,

並不是特意去背說「いあいぎり」就是「居合斬」的意思,

當你每天看到每天聽到「わだかまり(疙瘩的意思)」這麼長的字,不記住也很難。

 

推薦2.的原因是,不知不覺會瞭解和字怎麼念,怎麼說?

題目問「しゅっせき」是哪個漢字:

「出現」(しゅつげん)

「出席」(しゅっせき)

「出勤」(しゅっきん)

「出店」(しゅってん)

答案是「出席」。

但是你不知不覺會去察覺到,「出」的「音読み」不是「しゅつ」就是「しゅっ」,

時間一久,經歷過日文中各種不同的單字,

甚至會注意到「つ」後面碰上「か」「さ」「た」行的發音會變促音,

因為對日本人來說這樣比較好發音,

我也懷疑過什麼叫做好發音?不就是しゅつせき嗎?

當你講話的速度和他們一樣快的時候就會覺得,促音會比較好念一點@@

或著說,常常聽日本人說這種類型的字時,

你反而會覺得,這裡不促音好像很怪,那樣就對了!

因為他們在這裡土生土長,「用身體習慣」了好幾十年呀!

 

別在意「單字書」背不完,

花點時間,去看看文章、小說、動漫畫、遊戲,

看久了基本上單字會不知不覺了解很多。

若是同一個作者的書或遊戲,

常常會有同一個單字出現很多次的情形,

因為作者都有自己的寫作風格,

曾經玩過一個遊戲10分鐘的遊戲過程出現了3次「わなわな」,

基本上只要查第一次(最多第二次),

後面大概就不會忘了,因為我的腦袋已經習慣了。

 

這就是為什麼當時初學時在補習班造句時,

當時只有舊制四級的能力,

卻造出「なだれ」的單字出現,我沒去背,

因為這是神奇寶貝的招式「いわなだれ」「ゆきなだれ」,

甚至我小時候沒學日文就知道這是岩崩和雪崩了,

那種感覺就像日本小朋友看久了聽久了,

也會知道自己眼前的這個是「ハサミ(剪刀)」,

即使不知道這三個カタカナ的意思,或知不知道這個東西,

的這種感覺。

小時候看不懂い、わ、な、だ、れ、ゆ、き這些字,

但是因為我玩很久了,所以就知道這五個字就是岩崩和雪崩的意思,

這就是所謂的「用身體記住」,也就是去「習慣它」,

但是就是因為玩很久,所以要花得時間很多,

你可以說你用背的兩三秒就搞定呀!

但我則是幾乎忘不了,而且就算用講的,

眼前那個雪崩,腦袋也會不假思索的跑出「あっ、なだれだ!」。

 

聽力也是一樣的道理,

其實聽力並不是「聽完日文,翻成中文,再用腦袋思考」,太慢了,

這樣會跟不上聊天說話的步調。

這部分之後再談唄!

 

以上就是為什麼人家說學語言一定要去那個國家,

因為你「習慣它」的機會太多了。

 

結論呢...

就是花點時間去看自己有興趣的東西的日文版吧!(現代文、小說、動漫畫最好)

我不敢說這樣可以拿N1(狂看戰國古語考試都不考@@),但會學得很開心!

考試就直接...寫題目吧!我認為啦......哈哈哈哈

畢竟我過N1已經是很久的事了,可以逃離那些單字地獄了@@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文單字 單字背不完
    全站熱搜

    h1084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